Wednesday, August 29, 2007

 

MovableType VS Wordpress

2007-08-16 文渊阁

今天在Mashable上面看到一个文章,比较Wordpress和MovableType两个Blog程序,于是对后者产生了兴趣,做了一下测试。以下是我对MovableType的心得。(基本上也是一个与WP的比较)

一、安全性

我今天一天都在研究这个程序(我的性格就是钻牛角尖,导致中考也没考好),一直都提示Http 500错误,尝试了不同的解决办法都没有成功,最后发现问题出在chmod上面。对于MT,要是安装、使用,所有文件的chmod必须设在755,而不是 简单的777可以通吃。我一开始以为可以像WP一样来个777,但是事实上是不行的。导致一天都没有成功,直到现在才给弄好……这一点就体现了MT的安全 性之高。因此,像ABC, USAToday, Boeing, Nike, FedEX这些大公司都拿MT作为信息发布系统。

结果:MT胜

二、操作性

显而易见,Wordpress的操作绝对要比MT简单许多,当然MT4已经变得更加简单、使用了,但是像比较Wordpress,体形庞大的MT自然要在 这一点上败下阵来。从安装上看,Wordpress的安装的简便是公认的,那句经典的“下一步?没有下一步了”的句子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WP安装的简单。 当然MT4的安装已经界面化了,不需要3代一样还要修改许多cgi文件,但是步骤依然不少,比如我就给安错了 :sad: 抛去安装,平日使用上Wordpress也更加简单,MT的管理界面给我的印象是比较零乱的,不如WP

结果:WP胜

三、功能

这个很难说,我作为一个WPer,我当仁不让会说WP更强,但有许多国外的高手在亲自用过两款程序后都说跟MT比,Wordpress显然还嫩了。我不知道如果这样子的话MT的功能将会有多么强大 :shock: ,最显著的是openID,这一新型功能已经运用在了MT身上。据说MT的诸多功能都很值得挖掘,我作为一个门外汉,没有多研究,但是以一个客观的角度来讲,平心而论,功能强大的WP还是败给了功能超级强大的MT。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继续挖掘。

结果:MT险胜

总结

比较两款程序还是比较有难度的,因为它们的定位都不同。WP更多面向普通大众作为个人Blog,而MT面向的是公司、组织进行信息发布。两款程序都有各自 独当一面的优点,同时也是对方的不足,差异比较分明。当然,也有人用MT做个人Blog,拿WP做商业Blog。两款程序应用的脚本也决定着流行程度, PHP更受人欢迎,CGI稍显寂寞。不过人气不能决定一切,MT的性能出众,受到大商家的青睐。

就目前来看,两款程序的定位都是Blog,但是很明显,两款程序都在往CMS方向发展。现在,MT作为CMS似乎比WP更合适,不过两款程序都在不断发展,未来的情况不得而知。

最后,还是向大家推荐以下这个程序MovableType,非常不错,有兴趣试试。但对于我,仅限于研究、娱乐,我不会也不推荐把这个程序作为个人Blog,如果你是一个组织团体,可以考虑一下。

英语比较好的朋友看看这篇文章可以更好的了解相关情况。

Labels: ,


Comments: Post a Comment

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