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November 19, 2008

 

Nokia E71 使用杂记

作者: Lin Yong, August 28th, 2008


使用E71已经有几天了。 我是那种使用一个新玩具就会死命地挖掘其最大能力的人,所以E71内建的功能基本折腾了一遍。 配合S60的强大功能,还玩了一些其他东西。

基本的感觉是:

1. 相比iPhone(带phone功能的iPod),E71是一台可以播放音乐的phone。 E71的电话功能中规中矩,毕竟是最大的移动电话厂商出来的。 音乐播放功能也不弱。 E71可以直接被Windows Media Player所识别,所以可以用WMP来管理E71中的MP3。 可以创建播放列表。 可以按照专辑,歌手,作者等来搜索音乐。 播放的时候,也能显示出专辑的封面(当然是通过WMP配置的)。 E71还内置了收音机。 耳机的音质差点,不过也凑合了。 另外,E71还支持podcast,可以设置好RSS,直接通过wifi下载。 通常我不会用E71来做MP3播放器,在公司里,我可以用PC接上耳机,在家里,可以用专门的音响设备,在路上,车载的8喇叭音响也比E71好。 所以,音乐播放功能,对我不是很重要。

Nokia E71,在我看来,基本上是iPhone 3G的killer(如果你更偏向于娱乐,也许iPhone比较合适)。

nokia-e71

iphone

2. 摄像头。 320万象素,基本够了。 我不是那种拿着手机在旅途中拍照的人。 手机的摄像功能只是一个辅助手段。 如果出去旅游,我会带上我的Cannon G2,500万像素,够了。

3. wifi。 不用说了,配置非常简单,很容易搜索到无线信号并且非常容易配置。 然后就可以上网,收发email或者MSN了。 在家里和办公室,都有无线网络,很容易就能使用E71。 现在我回到家,基本可以不用打开Thinkpad了,用E71就可以读Google Reader,或者收发公司的email及Gmail。

e71-1-003

4. GPS。 不知道用的是哪个GPS芯片,但是搜索卫星的能力不弱。 开阔地带(一般的街道上),都能搜到8-9颗卫星。 Nokia的地图没什么好用的,即使中国地图,也是英文的,而且没有导航功能。 我额外安装了谷歌地图,它可以用手机基站进行定位,也可以用GPS辅助定位(这样精度更高些)。 MapABC推出了免费的迷你地图,矢量地图数据可以下载, 也支持GPS定位(没有导航),所以如果不是开车而只是在街上使用地图,完全可以使用免费的迷你地图和预先下载的地图数据(不用通过GPRS来下载地图数 据),并且通过GPS来定位。 最完整的一个,就是Garmin(任我游)S60版的导航软件了。 通过网上的一个介绍,很容易就安装并且配置好了。 唯一不足的是,我还没有E71的车载支架和车载充电器,在驾车过程中,使用E71+Garmin不太方便。

e71-1-002

5. 摄像和Geotagging(地理位置标记)。 E71有GPS,也有摄像头,却不能把地理位置直接tag到相片中去。 还好,Nokia Beta Lab有一个N95使用的Location Tagger软 件,可以直接在E71上使用。 有了Location Tagger,在拍摄照片时,如果GPS打开了,就能在图像文件的EXIF扩展信息中写入GPS位置。 当把包含geotagging的图片上传到Flickr或者Picasaweb的时候,GPS地理信息就会被使用,你就可以在Google Map/Earth看到照片被放到对应的地理位置上去了,很酷。 抽时间我再详细解释一下如何安装和配置。

6. 中文输入。 E71内建的T9输入法,对于那种数字键盘可能已经不错了,但是配合E71,那几乎是在糟蹋Qwerty键盘。 Google了一把,原来有一群好心人开发了A4输入法,配合E71有一个专用版(最近还推出了奥运版)。 因为输入法需要较高的权限(17或者19权限),所以我一方面在等预签名的19权限,一方面申请了一个17权限,自己sign了一下,先用用看。 17权限的输入法,在日历中不能使用,其他的诸如active notes,email,SMS,gmail,opera mini和quick office都可以使用。 有了A4输入法,才能把Qwerty的全键盘功能完全的发挥出来,也显示出Qwerty的优势了。

e71-1-005

几点不太满意的地方:

1. mini USB接口不能用来充电。 这迫使我去买了一个备用的充电器放在办公室。 想我这样的重度使用者(蓝牙,wifi,GPS都会使用),E71自带的1500毫安时的电池也坚持不了多久。 如果USB能充电那多好,连在数据线上,既可以充电用可以和PC同步。

2. 没有Push Mail功能。 还好E71的邮件管理器,可以设置定期自动抓取email。

3. 金属质感虽然显得非常酷,但是很快就会沾满指纹,配了一块眼镜布,不停地擦,然后又都是指纹了。

4. Location Tagger和类似A4的输入法,都应该内建进去,毕竟E71已经内置了GPS,而且拥有Qwerty键盘,在软件功能上应该区别于普通的数字键盘式手机。

5. Nokia Tablet Browser的功能一般。 使用了Opera Mini,还可以,但是Google Reader在Opera Mini下简直惨不忍睹。

【注】上面的图片尺寸,基本就是真机的大小

Labels: ,


Comments: Post a Comment

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