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30, 2007

 

UUZone的失败启示:网站运营者的心态很重要!

UUZone作为这一代里面知名度比较高的网站,而且现在已经尘埃落定的网站,是极具代表性的案例,分析UUZone可以给我们的网站运营带来巨大的借鉴意义。

UUZone现在已经不能访问,给出的理由是由于监管的原因,但相信大家心里都清楚,这只是个藉口,为了掩盖运营的失误而最后找的替罪羊,而真正的原因,我想,值得我们反思很多。

但到目前为止,我在网上看到的比较深入的分析,只有曹晓明曾经针对UUZone的失败做过一个简要的分析,列举了九点问题。

这九点里面,有七点是公司内部问题,两点是外部问题,一点是电信业的大环境,一点是VC,这两点客观的原因我想都不是主要原因,在UUZone运营以及接触VC的初期,这两点风险都应该了解清楚,如果没有了解清楚,那还是主观的原因。

但是,今天我要指出的并不是UUzone自身的问题,它自身的问题曹晓明已经分析的比较清楚了,我们作为外人也无法做出更加清晰的判断。

我想指出的是,在UUZone运营的过程中,我们不断的看到老冒出现在各种场合,与形形色色的业内人士打交道,难道这些朋友们就没有看到UUZone出现 的问题吗?为什么一直没有给UUZone提出警告?大家都在看笑话,还是说大家都觉得UUZone发展的挺好的?或者是有人提醒了,但是UUZone没有 听进去?

我觉得很可怕,主要有两点,第一点,我们能不能听的到意见,第二点,我们能不能听的进意见。

能不能听到,这取决于我们周围的人,我们的朋友。我们犯了错误,我们的朋友告诉我们说,你做的对,那基本上我们就听不到了。康国平最近写了一篇文章《康国平:方兴东的博客网:亲小人,远贤臣》,虽然有人不同意,但我觉得就是这个道理。

能不能听进,取决于我们的心态。创业者的心态非常重要,甚至对于公司的生存发展有着生死悠关的作用。正确的心态是理性的判断目前的客观信息,听取正确的的意见(尽管这很痛苦),而不是埋在功劳簿里,做着前途一片大好的春秋大梦,主观创造各种理由来解释。

这是我关于UUZone的一点浅见,与大家分享。


Comments: Post a Comment

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