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30, 2007

 

如何与800的人工智能奋战

http://goldengrape.blogbus.com/logs/3615276.html

美国,一个发达国家。

劳动力的成本越来越高,于是,如何使用人工智能代替人力就是一个重要的问题。不幸的是,他们不久前在这个问题上,取得了一定的进展。看样子英文的语音识别已经进入了实用的阶段。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,越来越多的电话,是由电脑来处理的。

但是,这对于我,以及和我相似的许多,到美国不久的人来说,简直就是灾难。打一个800电话,电脑会问你一些问题,然后根据你的回答,识别出关键词,进入下一个选单。通常,我打这种电话,都无法想要找到我的答案,就像猜谜一样。比如我想检查我的SSN卡是否邮寄了,于是我说,I want to CHECK if my SSN was sent,但是,$#!$#,check这个词还是支票的意思,于是会给我转移到有关支票的一堆问题下面。还有,今天,想把UPS的邮寄地址改一下,无论如何也找不到。唉!!!!!

在美国,想办什么事情,如果能找到一个活人接你的电话,就成功了一大半。


下面是几个策略:

1. 找一个电脑不敢确认的问题:比如地址,最好是收件人的地址,让对方邮寄过来什么东西,地名千奇百怪,电脑可担不起这个责任,于是通常会转给人工。

2. 说"Agent"。这似乎是个隐藏选项,有些时候可能有用。一般转到第2、3级菜单以后有可能会有。

3. 借用其他人的号码。有些服务是针对某个人的,比如SSN或者医疗保险什么的,需要你提供号码,可是如果我就是要申请这些号码,或者还没有拿到怎么办,这种时候,可以借用朋友的号码,甚至可以胡乱编一个,等有人接了电话,再告诉他那不是你的号码不迟,记住找到活人接电话是打800电话的关键。

4. 换个时间。有时候上班时间和下班时间的选项是不一样的。我也不明白,不过确实如此,今天找UPS的时候就是这样,下班以后打,就有转agent的选项,上班的时候就没有。

5. 打个收费电话。别打800了,便宜无好货。有些服务是有普通电话的,当然它们会长时间的保持占线,所以最好在交接班的时候打,比如早上上班前3分钟开始,一直不停的拨,或者快下班的时候使劲往里打。

6. 换个方式。人工智能是非常狡猾的,大多数情况下,我甘拜下风,它既不能给你解决问题,又不能帮你找个活人,把你逼得半疯。那只好上网站上看看了,找到服务商的网站,有些会有Live或者Online的服务员,点击以后,打开一个在线聊天室,我非常推崇这样的方式,问的清楚,写的明白,不懂的单词还可以查字典。找他们问问,会得到非常专业的服务。

想玩800电话么?可以用Gizmo,或者skype来拨打,Gizmo里面有个听新闻的,可以领略一下。


出几道题:

* 你刚到美国,申请了社会保障号码,但是两周过去了,还没有邮寄到,你想打电话问问到底怎么回事。电话是1-800-772-1213

* 你从网上订了一个东西,可是地址写错了,你想打电话到UPS去修改。电话是1-800-Pick-UPS,1-800-742-5877

Labels:


Comments: Post a Comment

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